碩士班介紹

本所介紹、課程及專業能力、系所歷史沿革

系所歷史沿革

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設立於2010年8月1日,係由原「傳播管理研究所」更名而來,為台灣第一所,亦是截至目前唯一以「新媒體」為定位的研究所,主要針對現今媒體產業新趨勢發展下所衍生出的諸多新興議題,進行學術探討與研究,並致力培養學生具備新媒體的理論視野、企劃製作與專業職能。

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研究所

設立於2010年8月1日,由「傳播管理研究所」更名而來

本所介紹

本研究所師資涵蓋傳播、管理、資訊與設計四大領域,課程內容除傳播與管理理論專題外,尚包含公關企畫、數位行銷、數位內容產製、傳播數據分析、文化創意產業研究、自媒體管理、傳播政策與法規等,除了培養學生具備理論素養與研究能力,也訓練學生具備新媒體實作的能力。
本研究所與大陸多家高校簽有合作協議,同學修業期間可赴相關高校研究進行交流。目前並與大陸吉林大學簽訂雙學位計劃,鼓勵學生取得雙學位。
本研究所修業兩年,研究生除了選擇畢業論文做為畢業門檻,尚可選擇深度專題報導、紀錄或劇情影片、網頁建置與社群經營等作品與技術報告,經指導教授同意後完成學位。
本研究所設有在職專班,報考條件、修業年限與畢業門檻同一般生,未取得大學畢業證書者,可依在職經歷證明, 取得同等學力報考資格。

教學目標

課程與專業能力

本所規劃的相關課程,在於培育學生具備包括傳播學理研究、媒介管理專業、新媒體傳播實作與國際視野與外語四項核心能力。為達成此一目標,本所的課程與師資不僅跨傳播、管理與資訊三個領域,更納入不少業界具實務經驗的師資,務使學生除了具有理論視野、獨立分析與研究能力外,更能有效將相關知識應用在職場的實務操作上。

學位授予名稱

院     別 :傳播學院
證 書 中 文 :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
證 書 英 文 :Department of New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Administration
制     別 :碩士班 & 碩士在職班
授 予 中 文 :文學碩士
授 予 英 文 :Master of Arts in Media Management
授 予 簡 稱 :M.A.
* 經104年02月25日傳播學院103學年度傳播學院院務會議通過
* 本系自104學年度更名為「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」已獲教育部認可(臺教高(四)字第1030130082號公文),故同步修訂各學制中英文學位授予名稱如上